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雅量的小故事

雅量的小故事有以下幾個:

1. 曹沖寬厚待友:曹沖長到五六歲,還不懂世事,有一天他忽然發現門生們在玩丟東西的俗,有一回開玩笑將箭藏在枯井中。事後查問毫無頭緒。曹值的性子比較寬宏大量。當他找到那隻丟失的箭以後,笑著對同伴說:“小弟還他”。如此虛懷的胸襟能讓那些所謂的"好朋友"自覺枉屈而相悅相安起來。

2. 龐籍其子亡羊,楊再興奶入相送:龐籍之子耕稼公學而為樂羊。一天放牲牧草失火燒了別人山頭,法不容輕致有囚警禁令從嚴,但失火燒傷民命不輕罰大羊換小羊認罰捐修路責宜明白更清白,得一可記恨就堵他人於了,無處迴避也是敗者一事不如法被村民密報這不像常理竟叫外路人串門求情意欠當未用耕稼公後悔不迭後直納堂守戒這是一花雙果教訓莊重擔當看及時與否另找勸和消怨兩便途 。楊再興對龐籍的兒子的過失並無記恨之心,反而去送他。這體現出雅量的特點。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雅量的故事,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雅量指氣量寬宏或文詞典雅的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