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514所

北京東方計量測試研究所(514所)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下屬的專業計量測試研究所,成立於1985年。該所是國防科技工業電學一級計量站、國家太空飛行器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同時也是國家衛星套用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國家靜電防護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北京市真空計量檢測技術工程研究中心、國家安全生產北京危險品車載運輸監控設備檢測檢驗中心。514所集電磁學、無線電電子學、時間頻率、幾何量、熱學、力學、真空、衛星套用和電磁干擾等專業為一體的綜合性計量測試及其產品研發與質量保證的研究所,承擔並負責著國防、軍隊系統產品質量評價與保障任務,面向社會提供公正的校準、檢測等服務。

514所還承擔著測量技術和測試方法研究、計量標準建立與考核等工作,並與國內外技術、學術團體有著廣泛的接觸與聯繫,多次參加計量標準國際比對。該所是國際無線電科學聯盟(URSI)電磁計量委員會委員單位、URSI中國委員會委員兼電磁計量專業委員會主席單位,是中國計量測試學會理事單位,中國宇航學會理事單位等。

此外,514所還是博士、碩士研究生培養單位,2011年成為教育部授權的碩士學位「儀器科學與技術」專業一級學科點,2016年順利通過國務院學位辦專項評估。現有博士生導師、碩士生導師多名,至今已培養多名博士、碩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