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gnss原理

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的工作原理主要基於以下四個關鍵步驟:

衛星信號傳輸。GNSS衛星持續發出包含導航電文和測距碼的射頻信號。這些信號包含衛星的位置信息以及用於測量從衛星到用戶接收機距離的偽隨機噪聲碼(PRN)。

用戶接收和測量。用戶端的GNSS接收機接收來自多個衛星的信號,並測量信號傳播到用戶的時間(或傳播時間)。這個時間乘以光速,可以得到用戶和衛星之間的距離(偽距)。這個距離並不是實際的物理距離,因為大氣層電離層的干擾會導致一定的誤差。

定位計算。接收機會利用三邊測量法,根據測量的偽距和每個衛星的真實位置(通過星曆星載時鐘獲得),建立一系列方程來計算用戶的位置。通常需要至少四個衛星的數據(三個用於確定位置,第四個用於時間校準)來精確計算出用戶的經度緯度高度

接收機內部處理。GNSS接收機內部會處理這些信號,進行載波相位都卜勒頻移的測量,以進一步提高定位精度。現代GNSS接收機還能提供實時動態(RTK)定位,進一步提高定位精度。

總的來說,GNSS通過測量衛星信號傳播時間來確定用戶位置,這種技術提供了全球覆蓋、全天候操作的能力,並且在多種套用中表現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