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色家書讀後感

  捧讀《紅色家書》,我感慨萬千,體會頗深,都說"家書抵萬金",從一封封語言質樸、熱情洋溢的家書中,我們看到了革命者最講親情,最懂真愛,即使他們天各一方,生死攸關,仍惦念著白髮雙親,牽掛著妻子兒女。這些紅色書信充分展現了革命先烈對理想信念的執著追求、對黨絕對忠誠的赤子之心,展現了革命先烈捨生取義的崇高氣節和報國為民的熾熱情懷,讓人震撼,洗禮精神。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一封封充滿親情、激情與愛情的家書,是革命者與親人間的心靈橋樑。承載著戰火的記憶,蘊涵著無窮的思念,訴說著無盡的衷情,寄託著殷切的祝福。從中,我們可以觸摸到他們的思想軌跡,可以見到他們對革命事業的矢志不渝、對革命理想的堅貞不屈,為了革命勝利和社會主義建設不惜英勇獻身的豪情壯志。

  那麼,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們如何傳承紅色基因,夯實理想信念的基石?

  一是要深入「學」。俗話說:「認識能力有多高,行動就有多自覺。」「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財富,知識是通向勝利之門的鑰匙。」「一代之治,即一代之學」。只有認真看書學習,「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才能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斷提高認識能力,夯實理想信念基石。在當下,不但要弄通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尤其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八個明確」主要內容和「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只有理論知識紮實了,才能更好地用於指導實踐。

  二是要紮實「乾」。實現共產主義不是坐而論道的空談,也不是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是「乾」出來的,不是「看」出來的,「不乾,半點馬列主義都沒有」。「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實現理想,必須從點滴做起,從現在做起,方能「積沙成塔,集腋成裘。」「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致千里。」學習的目的在於實踐,而通過實踐則能更好地促進學習,從而達到「知行合一」。正所謂「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實現理想,必須求真務實,真抓實幹,認認真真幹事。要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靠的就是中國人民的實幹精神,我們中華民族一貫以來就是勤勞的民族,因此,幸福是奮鬥出來的。

  三是要敢於「創」。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必須在社會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毛澤東說:「人類總是不斷發展的,自然界也總是不斷發展的,永遠不可能停留在一個水平上。因此,人類總得不斷地總結經驗,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鄧小平說:「不解放思想不行,甚至於包括什麼叫社會主義這個問題也要解放思想。」「絕不能要求馬克思為解決他去世之後上百年,幾百年所產出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改革發展是一個永恆的主題。越是在鋪滿荊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們去開拓;越是困難的時候,就越是需要堅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世易時移,變法宜矣」。沒有創新就沒有發展,甚至會停滯不前和倒退,夯實信念基石,必須不斷開拓新境界,堅定四個「自信」,奪取新勝利。歷史的無數經驗告訴我們技術創新、方法創新、體制創新,必將會帶來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和新的發展,畏首畏尾只會落後挨打。

  習近平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毋庸置疑,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強大的精神力量。「革命理想高於天」。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更要有新作為,作為在新時代的踐行者,我們要繼承先輩遺志,愛崗敬業,團結創新,凝聚圓夢力量,在傳承黨的紅色基因中使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彰顯新的時代價值,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