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壞》讀後感

  最近用了兩周時間看完了大凍的新書《你壞》,其實大冰之前寫的那幾本書我都已看過。大凍的書雖然是以類似散文的方式講述他生活中的故事,但我覺得既不無聊又讓我很有啟發,可能是我比較認同大凍的人生觀吧。大凍的一生十分精彩,他從事過主持人,流浪歌手,酒吧老闆,作家各種職業,認識了社會上各個階級的人,他的書總能給處於艱難處境的人一絲安慰與鼓勵

  《你壞》這本書是《他們最幸福》(大凍的第一本書)初稿基礎上的重寫和復原,不留遺憾的完整版。可讀性還是蠻高的。這本書中的每個人都是小壞蛋,要麼壞的特別特別的好,要麼壞的特別特別的贊,要麼壞的特別暖,要麼壞的特別怪。他們都是普通人,與古往今來恆河沙數的普通人一併,飲食男女,構成人間。

  《你壞》這本書共有14個故事情節。這本書故事的章節很多,全部看完之後突然忘記了前面一些章節的內容,但是給我內心帶來的影響卻無法消失。大凍的書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他書中的人物都是真實存在的,這本書中的雷子,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流浪歌手趙雷,想必大家都識得。書中的人物不僅是真實的,而且他們活的也十分真實,他們都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樣子。

  這本書既有相識而不熟知的路人,也有熟知的老友。既有經歷過常人無法想像苦難而獲重生的人,也有堅持自己生活方式的人。在你痛苦迷茫的時候,這本書會拉你一把,告訴你世界還是很有趣的,你多看看呀!人生重在經歷,重在嘗試,只要在路上,就會有方向。正如陳奕迅《讓我留在你身邊》歌詞中所唱人生只有路口,沒有盡頭。當你身心皆疲憊時,看到大夢,看到鐵成,看到小芸豆,你就會明白了如果你真的堅定了想要做一件事的時候,整個世界都會合力幫助你的,越是在乎一樣東西,它反而會成為生命中的軟肋。

  從「我的小姑娘」這一故事中,我讀到了大冰與小姑娘之間最真誠的親情。大冰和路平對心心百般呵護,兩個中年男人看到這個可愛的小女孩,內心被衝擊了一般。大冰說過,他當主持人的這麼多年間,見過許多可愛美麗的小女孩,但心心和他們不一樣,心心吸引他的是單純,是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感情。特別是大冰和心心久別重逢的對話:我說姑娘,我的好姑娘,你想我嗎,想我嗎?我的小姑娘噙著眼淚,捧著我的腮幫子說:本來不想的,一看見你就開始想了,現在這會最想最想了。這是人與人之間多麼真摯的感情。恐怕許多人讀到這一段都會不由自主地留下眼淚。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有時真的是融化內心,溫暖心靈的良藥。

  有時候自己也有想過離開目前的環境去換一個地方瀟灑流浪,去仗劍天涯,那也只是想想呀,並沒有那樣的勇氣,回頭想想自己也是跟大多數的平凡人一樣而已。看完大冰在這本書寫的故事,我最有感觸的是:要對生活充滿信心,一切都會變好的。我每次看完大凍的書總能增加對生活的希望,希望自己更加努力,越變越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