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元三次方程求根

一元三次方程的標準形式是 \(ax^3 + bx^2 + cx + d = 0\),其中 \(a

eq 0\)。這類方程的解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卡爾丹公式法。由義大利學者卡爾丹於1545年發表,適用於一元三次方程 \(x^3 + px + q = 0\),其中 \(p\) 和 \(q\) 是常數。卡爾丹公式法提供了方程的解,但這些解可能包含複數。

判別式法。判別式 \(\Delta = (q/2)^2 + (p/3)^3\) 用於確定方程的根的性質。當 \(\Delta > 0\) 時,方程有一個實根和一對共軛虛根;當 \(\Delta = 0\) 時,方程有三個實根,其中有一個兩重根;當 \(\Delta < 0\) 时,方程有三个不相等的实根。

特殊型一元三次方程的解法。通過變數代換,將一般形式的一元三次方程轉化為特殊型 \(x^3 + px + q = 0\),然後套用卡爾丹公式法求解。

立方項分離法。將 \(x\) 表示為 \(y - b/3a\) 的形式,將一元三次方程轉化為 \(y^3 + py + q = 0\) 的形式,然後使用卡爾丹公式法或類似方法求解。

盛金公式。這是一種更一般的解法,適用於更廣泛的一元三次方程,包括那些不能直接套用卡爾丹公式法的情況。

綜上所述,一元三次方程的求解涉及多種方法和技巧,具體套用取決於方程的具體形式和所需的解的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