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一石二鳥成語故事

一石二鳥的成語故事最早出自於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向蒙先生分付,僅有一事煩問。不知此鶴從何而來?得賣時曾假他人得利否?”

這個成語最初來源於一個寓言故事。在古代,有一個名叫張弓長的人,他非常喜歡打獵。有一次,他在野外發現了一隻受傷的小鳥,他覺得這隻小鳥很可憐,於是決定把它帶回家照顧。在照顧小鳥的過程中,他發現這隻小鳥非常聰明,很快就學會了各種技能。

有一天,張弓長的好友李飛虎來找他打獵,他們一起出去尋找獵物。在一片樹林裡,他們發現了一隻大鳥,這隻大鳥正在攻擊另一隻小鳥。張弓長知道這是他的機會,於是他讓李飛虎注意其他獵物,自己瞄準了那隻大鳥。一箭射出,正中目標。而那被攻擊的小鳥,就是他們剛剛收養的那隻。

李飛虎看到了這個情景,驚訝地問張弓長:“你這是怎么了?這不是一箭雙鵰嗎?” 張弓長聽了他的疑問後,笑了笑說:“我並不貪心,這只是做好事而已。我只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生命。”

這個故事逐漸演變成了成語“一石二鳥”,用來形容一個行動同時達到兩個目的。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學會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生命,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行為是否會傷害到其他生命。我們不應該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無辜的生命,而應該儘可能地保護和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