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七情致病

七情致病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活動過度或持久,導致臟腑精氣損傷、氣機失調而引發的疾病。其特點包括以下幾點:

直接損傷內臟精氣,尤其是心、肝、脾、肺、腎五臟,導致臟腑功能失調,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等。

影響氣血運行,導致氣機升降失常,氣血運行紊亂,如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等。

七情發病具有反覆性,即情志病在臨床上容易反覆發作,如稍不如意,病即復發。

七情發病還具有兼夾性,即兩種或兩種以上情緒糾合在一起發病,各種情志之間可相互轉化。

七情發病與氣候、環境等因素相關,自然氣候的變化直接影響人體情緒,進而發生病變。

七情致病還與郁證關係密切,在情緒不快時,往往導致氣機郁滯發病,而氣機郁滯時亦易擾亂五臟,導致情志病變。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應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避免過度或持久的情志刺激,以預防七情致病的發生。同時,對於已經出現的情志病變,應積極進行治療和調養,以促進身體的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