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不欺的故事

三不欺的故事源自《史記·滑稽列傳》,講述了三位古代官員的治理之道,分別是子產子賤西門豹

子產治鄭:春秋時期鄭國的政治家子產,以明察秋毫著稱,他允許國人議論政事,並願意從中汲取有益建議。他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如田制改革、建立按丘收稅制度、選賢舉能等,使得鄭國經濟繁榮,政治清明,百姓不敢欺騙他。

子賤治單父:春秋末年魯國人子賤,孔子的七十二個得意門生之一,以「鳴琴而治」著稱。他治理單父時,重視禮樂教化、選賢任人,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使得民不忍欺。

西門豹治鄴:戰國時期魏國人西門豹,以嚴厲督責著稱。他到任後,重點做了兩件事,一是懲治地方惡霸勢力,禁巫風,革除「為河伯娶婦」的陋習;二是大力興修水利,使鄴城民富兵強,成為當時魏國的東北重鎮。他用重典治亂世,百姓不敢欺騙他。

這三個故事雖然施政風格和理念差異很大,但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被後人總結為「為官三不欺」。這三個故事對於我們加深理解幹群關係,不斷改進工作方法不無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