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演義的故事內容

《三國演義》的故事內容主要涉及魏、蜀、吳三國的歷史和軍事鬥爭。以下為一些主要的故事線索:

1. 桃園三結義:劉備(劉備)、關羽(雲長)和張飛(翼德)在張飛的桃園中結為兄弟,後來在三國歷史中並肩作戰,抗擊外敵。

2. 赤壁之戰:曹操率領大軍南下攻打孫權(孫仲謀)的吳國,周瑜(公瑾)和諸葛亮(孔明)聯手使用計謀,利用風向使用火攻曹操,結果曹操大敗,周瑜病死。

3. 三顧茅廬:劉備請求諸葛亮(孔明)加入自己的軍隊,三顧茅廬請求請求出山。

4. 定軍山戰法:曹操將軍夏侯淵失守,部將張郃投奔蜀漢,其女張春銀請求參戰,以報答父親救命之恩,老將黃忠力戰張春銀無敵,魏軍大敗。

5. 七擒七縱:南方南夷王孟獲被蜀漢將軍諸葛亮活捉七次,每次都放了他,最後他真心投降。

6. 六出祁山:蜀漢將軍諸葛亮六次出兵攻打魏國。

7. 空城記:蜀漢將軍諸葛亮獨力守衛蜀國城池,成功抵擋了司馬懿的追兵。

以上僅為《三國演義》故事內容的簡要總結,更多細節和人物故事請參考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