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著名故事

三國著名故事有:

1. 三英戰呂布:說的是呂布請眾將出馬,連鬥了三陣,無人能敵,正準備離開時,關羽、張飛二人出戰,聯手迎戰呂布,把呂布打到只能暫時逃跑。

2. 草船借箭:江東孫權對曹操的南下攻勢很恐懼,擔心在赤壁之戰中失去根據地而喪失主動權,為了防止曹操進攻江陵,從射箭來的雨點般的箭支中得到靈感,命人用布袋扎在船的兩側作盾牌擋箭,命人擂鼓吶喊,向曹營駛去,曹軍以為對方來進攻,在霧中萬箭齊發,結果正中周瑜和諸葛亮算計。

3. 借東風:赤壁之戰中,曹操長期霸占荊州後下令放火燒船,將所有戰船駐紮於岸邊,擬在晚上趁大霧逃向江南。結果被東風一吹突然大亂,人們手忙腳亂撲火時才發現已經燒到了自己的船。在慌亂之際忽有人提議用稻草人滅火以掩人耳目,這才成功阻止了曹軍的進攻。這就是諸葛亮借東風的故事。

4. 趙雲救阿斗:曹操攻打蜀地,劉備派兵救援時遭遇埋伏,趙雲獨自一人沖入曹軍救出了劉備的妻兒。

5. 關公賺城斬袁寬:關羽攻取土山,與袁紹的將領袁寬交戰。袁寬善於水戰而疏於防備。在袁寬出城夜戰時,被埋伏在近旁的關公生擒。關公斬了袁寬首級後安民班師。

此外還有借東風、劉玄德三顧草廬、關雲長刮骨療毒、張飛大鬧長坂橋等故事也廣為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