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忘三明

三忘三明的概念是由曾仕強提出的,其核心思想是通過忘記某些事物來達到精神上的明晰和提升。具體來說:

三忘:指的是忘記吃飯(忘食)、忘記憂愁(忘憂)、忘記衰老(忘老)。這三種忘記代表了一種生活態度,即全身心投入工作或活動,以至於忘記了其他事情。

三明:則是指重明、大明、長明。重明意味著不斷的光明,大明指的是非常明亮的光明,而長明則是指持久的光明。這三種明代表了精神上的提升和持久。

曾仕強強調,人們不應該為了眼前的名利而過早消耗自己的精力和潛力,而應該學會慢慢成長,積累各種有利條件,最終達到大器晚成的境界。這種生活哲學認為,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其獨特的價值,不應該只是為了未來的某個目標而忽視當下的快樂和成長。

此外,曾仕強還提到,教育應該尊重每個人的成長階段,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成績和成就。他強調了自我教育的重要性,並認為一個真正優秀的人應該具備善良的心、豐富的經歷和高尚的靈魂。

綜上所述,三忘三明是一種生活哲學,鼓勵人們忘記那些不必要的憂慮和束縛,以達到精神上的清明和持久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