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等分配色

三等分配色,也 稱 為三元配色或三等分配色,是指在色相 環上均 勻分 布的三 種 顏色,它 們之 間的位置彼此等距,形成 一個等 邊三角形。 這 種配色的 優 點 在於色彩活 潑跳 躍,能 夠 創造出意想不到的 組合效果。然而,使用 時需要注意明度、彩度和色彩面 積的 調整,以 確保色彩 間的平衡 關係。

在 實 際 套用中,三等分配色可以包含三 種原色、二次色或三次色。例如,由 黃色 藍色 紅色形成的三等分配色在 視 覺上不容易取得平衡。 設 計 師在 選 擇 這 種配色 時,通常 會指定一 種 顏色作 為主色,占比 約60%,然 後 選 擇 兩 種 強 調色各占30%和10%的比例,以此 來保持 頁面的平衡。此外, 選 一個 顏色作 為亮 點,如 車子的 黃色,再用其他三等分 顏色做 襯托,例如 車 頂上的 藍色和 紅色海 灘 裝 備,可以建立 層次感 並避免 顏色相互 爭 艷。

三等分配色的色彩 對比相 對柔和,不像 補色和 補色分割那 樣 衝突 強烈,它 傳 達出的是一 種和 諧、平衡、安 靜之感。在 設 計 時,要掌握 一個很好的基本原 則就是建立 層次感,指定一 種主色,然 後 點 綴 襯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