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角比公式

三角比公式主要 包括正弦 餘弦正切、 餘切等基本三角 函式 關係,以及它 們的和差角公式倍角公式等。具 體如下:

基本三角 函式 關係。正弦(sin)是直角三角形中 對 邊 與斜 邊的比值; 餘弦(cos)是 鄰 邊 與斜 邊的比值;正切(tan)是 對 邊 與 鄰 邊的比值; 餘切(cot)是 鄰 邊 與 對 邊的比值。

和差角公式。sin(A+B)、sin(A-B)、cos(A+B)、cos(A-B)和tan(A+B)、tan(A-B)的公式。

倍角公式。tan 2kπ+α=tan α( 終 邊相同的角的同一三角 函式的值相等);tan(π+α)=tan α(周期性);tan(-α)=-tan α(奇 函式性 質);tan(π-α)=-tan α(周期性);tan(π/2+α)=-cot α、tan(π/2-α)=cot α、tan(3π/2+α)=-cot α、tan(3π/2-α)=cot α( 與π/2和3π/2相 關的角度);tan a=sin a/cos a(正切、正弦和 餘弦之 間的 關係)。

這些公式是三角 函式的基本 關係, 廣泛 套用 於三角 學和 數 學的其他 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