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合作的成語故事

不合作的成語故事:“ 井底之蛙”和“狐假虎威”

《井底之蛙》出自戰國時期思想家孟子所著的《孟子·告子》。一隻青蛙住在地穴裡頭,一次青蛙在井底下學天外飛仙的道理,認為自己的井是世界上最大的,還嘲笑大海。一個海蚌路過,聽青蛙嘲笑大海,嘲笑大海沒有青蛙見過的東西,於是告訴青蛙“你若能跳進東海,便不會知道更大的世界了。”這個故事比喻見識短淺,孤陋寡聞,也比喻做事太過於片面,缺乏合作意識。

《狐假虎威》出自《戰國策·齊策》。一隻老虎正在尋找食物,只見一隻狐狸大搖大擺地走過來。老虎上去撲食狐狸。狐狸說:“你不敢吃我,我是天帝的寵臣。”老虎不信狐狸的話,繼續要吃狐狸。但是許多小動物在旁邊很多年不見狐狸動靜。才知道自己不辨是非。最終聽信了奸佞小人的言論蒙蔽了雙眼而辨別能力還靠它引導教育其最終失敗!小人對鱷魚迎合紂王曲意奉承這是千古皆知的道理:二人合夥切不要喪失掉自己的獨立人格喪失掉自己的獨立思考喪失掉自己的信仰。一個人不要過分依賴他人因為一切要靠自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做事要有合作意識,不要做狐假虎威的事情。

以上是關於“不合作的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