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妄語的故事

不妄語的故事涉及到一種古老的道德原則,即不說謊話。這個故事的主要角色是一個叫做“阿難”的僧人。

有一天,佛陀和他的弟子們在森林裡行走,他們遇到了一群飢餓的貧窮人。這些人向佛陀請求食物,佛陀並沒有帶食物,但他告訴弟子阿難:“去附近的山洞裡找些水來。”

阿難很快就找到了一處清澈的水源,他準備取水回來。然而,當他到達山洞時,他看到一隻大蟒蛇正在喝水。阿難非常害怕,但他想起了佛陀的教導,於是他決定不妄語。他並沒有告訴那些飢餓的人實情,而是告訴他們他會在附近找到食物。

佛陀知道阿難沒有欺騙他們,非常高興。他告訴阿難:“你做得對。如果你不說謊,人們就不會失望或受到傷害。”

這個故事傳達了誠實和道德的重要性。在這個故事中,阿難通過遵循這個原則,幫助了那些飢餓的人,儘管他面臨了恐懼和困難。因此,不妄語不僅僅是一種道德規範,也是對他人負責的行為。這個故事旨在提醒我們要遵循道德準則,對待他人要誠實、正直、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