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為人子

“不為人子”出自先秦·佚名的《蓼莪》。

原句的意思是:為人子女,實在不孝順。

詩中第一、二兩章主要寫作者對父母的愧疚、思念之情。在古代農業社會,父母是家庭的主體,孝順父母是子女應盡的責任,也是社會對他們的基本要求。作者對父母恩情有加,卻無力報答,對父母充滿思念和愧恨。第三、四兩章主要寫作者對父母的追慕,和對不能養親之人的同情。全詩感情深沉,意蘊深厚,句句扣緊主題,具有強烈的感染力。

《蓼莪》所抒寫的是一種人間常情,因而它具有一種厚重的力度、濃烈的人情味和深切的人世感。它所表達的是一種人間真情,因而它能夠超越特定的歷史條件,而成為人類普遍的一種情感。這種情感便是母愛與親情,也即古人所說的“天性”,它能溝通人們的心靈,化解一切仇恨和偏見,因而這種真情是人性中最基本的元素,也是人類一切真情得以生成和發展的基石。可以說,《蓼莪》中所抒寫的真情是人性的集中體現,也是人性的最高境界。

因此,“不為人子”是不孝順父母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