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卦應卦怎麼看

易經中,世爻應爻的位置並不是固定的,它們會根據卦的不同而變化。確定世爻和應爻的位置主要有兩種方法:

記憶法:這種方法需要記憶每個卦的世爻和應爻的位置。例如,八純卦的世爻都在上爻,一世卦的世爻在初爻,二世卦的世爻在二爻,三世卦的世爻在三爻,四世卦的世爻在四爻,五世卦的世爻在五爻。遊魂卦的世爻在四爻,歸魂卦的世爻在三爻。

口訣法:這是一種更簡單的方法,通過口訣來快速確定世爻和應爻的位置。例如,口訣“天同二世天變五,地同四世地變初,本宮六世三世異,人同遊魂人變歸”可以幫助我們快速確定世爻和應爻的位置。具體來說,“天同二世天變五”表示上下卦只有天爻的陰陽屬性相同,世爻在二爻,應爻在五爻;“地同四世地變初”表示上下卦只有地爻的陰陽屬性相同,世爻在四爻,應爻在初爻;“本宮六世三世異”表示內外卦的天地人爻都不同,世爻在六爻,應爻在三爻;“人同遊魂人變歸”表示只有人爻不同,其他爻相同,世爻在四爻,應爻在三爻。

在實際應用中,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選擇使用記憶法還是口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