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說新語故事小時了了

《世說新語故事小時了了》主要內容是:

有一個名叫孔文舉的人,有次去拜訪朋友,他父親的朋友也在座,他父親的朋友對他說:“我聽說你的兒子很聰明,為什麼不在這裡作文章。”孔文舉說:“他並不是無所不知,如果他在對某事不了解的情況下卻硬要裝作知道的下場會怎么樣呢?”

忽然間,孔文舉拿出一個盛果子的袋子,對客人說:“希望您在果子裡挑出一個果子來。”客人都各自拿一個,只剩下筐里最後一隻果子的時候,孔文舉立即拿起自己手中不要的給了孩子。孩子很高興的拿著,咬了一口還給他父親說:“只吃了一點蒂。”這就是孩子的過人之處。

雖然這只是一件小事,但表現了孩子的機智勇敢和從容不迫。雖然只是一個小孩,但是十分機敏、乖巧、幽默。孩子這樣的行為會受到別人的讚賞和鼓勵。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聰明好學,一定會受到人們的讚賞。

《世說新語》是中國南朝時期(420-581年)的一部文言志人小說集,由南朝文學家劉義慶所編,主要記載東漢後期到魏晉時期一些名士的言行與逸事。其書名為《世說》,其內容主要是記載東漢後期到晉宋間一些名士的言行與逸事。書中所載均屬歷史上實有的人物,但他們的言論或活動多反映晉朝初期貴族階層的趣味、清談、嗜好、傾向等等,通過這些反映,我們可以從中取得許多有價值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