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說新語王戎的故事

《世說新語》中王戎的故事有:

1. 王戎識李 :王戎7歲時,曾經和他的夥伴一同遊玩,看見一棵李子樹,結了很多李子,忽然跑來很多嘴的小孩,夥伴們讓李子無從摘取。夥伴們爭相攀折樹枝,只有王戎站著不動。他的朋友們對他說:“(如果)多得這樣的李子,可能不能夠吃的。”王戎回答說:“樹長在路旁,卻不會有車馬來壓傷,(這一定是苦李子)。”摘取並品嘗後,果然是這樣。

2. 王戎妙對:這個故事講的是王戎七歲時的故事。在華亭有個老百姓叫郭弘,他的家中有棵李樹,果實把樹枝都壓斷了。郭弘正準備用斧頭砍掉這棵樹,砍樹時才發現樹斷出許多李子。王戎知道後,就告訴大家:“這棵樹屬於檀樹,而檀樹是只開花不結果的。現在突然長出這么多李子來,一定是因為這些李子是苦的。” 大家將信將疑,試著吃了一顆,發現果然是這樣。

除了以上兩個故事,王戎還被描述為聰明、善於推理的人,比如在故事“小時了了”中,他成功地幫助小夥伴們躲過了一劫。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閱讀原文以獲取更豐富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