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位數和平均數有什麼區別

中位數和平均數是兩種不同的統計量,它們在計算方法、數據變動的影響、代表性和作用上有所區別

計算方法:

平均數:將一組數據的總和除以數據的個數,即所有數據相加的總和除以數據的個數。

中位數:將一組數據按大小順序排列,如果數據個數是奇數,則處於最中間位置的數就是中位數;如果數據個數是偶數,則中間兩個數據的平均數是中位數。

數據變動的影響:

平均數:與每一箇數據都有關,其中任何數據的變動都會相應引起平均數的變動。

中位數:與數據的排列位置有關,某些數據的變動對中位數沒有影響,因爲它是一組數據中間位置上的代表值,不受數據極端值的影響。

代表性:

平均數:反映了一組數據的平均大小,常用來代表數據的總體“平均水平”。

中位數:像一條分界線,將數據分成前半部分和後半部分,因此用來代表一組數據的“中等水平”。

作用:

平均數:是統計中最常用的數據代表值,比較可靠和穩定,因爲它與每一箇數據都有關,反映出來的信息最充分。平均數既可以描述一組數據本身的整體平均情況,也可以用來作爲不同組數據比較的一箇標準。

中位數:作爲一組數據的代表,可靠性比較差,因爲它只利用了部分數據。但當一組數據的個別數據偏大或偏小時,中位數來描述該組數據的集中趨勢就比較合適。

在實際應用中,平均數和中位數各有其適用場景。例如,在評分系統中,通常會去掉一箇最高分和一箇最低分再計算平均分,以減少極端值對整體評價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