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元故事

關於中元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知名的有:

1. 孟婆的故事。相傳人間百鬼的鬼魂會在盂蘭盆會之後來到陰曹地府,被禁止進入輪迴的鬼魂會在這裡等待著其他野鬼和它們聚在一起,由於孟婆之前曾是一名老婦人,為了公平起見,冥王準予她為這些等待的孤魂說上三句話,而目的就是希望她們放過自己一番亡靈,這三個字的解釋可以是各不相同。孟婆卻憑藉著自己的聰明才智最終使那些孤魂野鬼全部隨她而去。

2. 乞丐與和尚的故事。每年農曆七月,人們就會請盂蘭盆會的祖先。在河畔擺上祭品,紙紮的衣物,食物等祭拜一番,有的甚至用火焚化紙紮的祭品,請先祖享用。這使得原本安居樂業的乞丐兄弟認為這是好時機到來了,他們以當陽語唱出他們想吃的食物、穿的衣物,還唱出他們想討錢、討水喝等願望。這時一位和尚路過此地,聽到乞丐唱出許多食物、衣物等,便認為這是不祥之兆。於是和尚便告訴乞丐兄弟們說:“七月十四請你們兄弟倆幫忙護法,護法功德無量。”乞丐兄弟們當然求之不得。

此外,還有七月半鬼亂竄的故事、七月半婆婆回娘家等故事。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故事,請閱讀相關文獻或進行更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