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傳統孝順故事

中國有很多傳統的孝順故事,其中比較著名的一些包括:

1. 黃香溫席:東漢時的黃香,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以便讓父親早一點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鑽進被窩用身體給父親熱被窩後才讓父親睡下。

2. 臥冰求鯉:晉代的王祥,得到繼母的挑拔,受到繼母百般虐待。每年的鯉魚產卵季節,繼母都讓王祥去站在冰上,以此捉鯉魚給她吃。然而孝順的王祥儘管寒風刺骨、冰冷的河水仍然刺骨,但他仍然照做。王祥捉到鯉魚後回家給繼母燉湯喝。繼母食後發現不僅味道鮮美,而且湯麵上漂浮著許多荷包蛋。原來,王祥在捉到鯉魚的同時,在河裡抓到許多荷包蛋,由於忙著燉湯,他又顧不上一個一個仔細挑選就放入了湯中。繼母這時明白了自己的所作所為的不當,非常慚愧。

3. 董永賣身葬父:相傳董永賣身葬父後,在槐蔭樹下遇仙女成婚,助夫致富。在家庭公益勞動中與七仙女變身的老夫婦三次相互配合和外出的默契行動,及以後夫婦所生的子女董光的成長與官名業績。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世代人們的生活方式和道德觀念。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孝順和孝心,也是我們今天應該繼承和發揚的優秀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