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慈母教子的故事

中國古代有許多慈母教子的故事,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孟母三遷"。孟母是戰國時期一位頗具賢名的女性,她為了教育好兒子,三次搬家,不斷選擇對孩子成長不利的因素。第一次,為了教育兒子,孟母遷到了離孟子家只有很短一段路程的街上住。孟子天性調皮搗蛋,頑皮至極,壓根不願意讀書,而老母親在孟家附近擺攤為人做衣服來貼補家用。可即便是每天都能看見兒子上學、回家的身影,但孟母還是沒有讓老孟子放鬆警惕。隨後,孟母把家搬到了一個學校旁邊,因為老孟子也想去上學,可是孟母是個急性子的人,兒子稍微長大一點後,孟母就把他送到了學堂上學。後來孟母又擔心兒子交到一些不三不四的朋友,就又搬了一次家。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是非常大的,為了子女的前途,做父母的要選擇一個好的環境。

除此之外,還有"岳母刺字"的故事。岳母在自己的一隻手臂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個字,勉勵岳飛精忠報國。這也是中國古代慈母教子故事中的典型代表。

此外,還有"陶侃受訓於母""孟子不告而別"等等一系列的故事,都體現了中國古代母親們對子女教育的重視和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