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誠信故事

中國古代誠信故事較多,舉例如下:

* 尾生抱柱。相傳尾生是一位老實的書生,在橋下等著親人過橋,但是等了好久親人也沒有來,突然天空下起了大雨,河水暴漲,漲到了橋面,尾生依然不願意離開,抱著柱子等待,後來溺水身亡,於是就誕生了這個故事,用來表示一個人說話做事要守信用,不應失信於人。

* 曾參殺豬取信。曾參是孔子的得意弟子,以誠信著稱。一次曾參的妻子要上集市買東西,兒子曾參哭鬧著不讓去,曾妻為擺脫兒子的糾纏,便哄騙他說:“你在家好好玩,等我回來給你殺豬燉肉吃。”等她從集上回來後,曾參真的把家裡的一頭豬殺了。妻子阻止他說:“我只不過是和小孩子說著玩的,並沒有真的要殺豬!”曾參說:“和小孩是不能隨便開玩笑的,因為小孩不懂事,沒有知識,等於是單純和騙子開玩笑,不是和大人開玩笑。”

除了以上兩個故事,還有商鞅立木為信、季布一諾千金、郭沫若與言不二價的故事等。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也是我們每個人應該追求的品格。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相關文獻和書籍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