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菜與饕客故事

中國有很多著名的菜餚,每個菜餚背後都有一段獨特的故事和傳說。其中最有名的可能是北京烤鴨。北京烤鴨是北京名食,它選用北京優質白鴨,用果木炭火烤制而成,以色澤紅潤、肉質細嫩、肥而不膩、外脆里嫩著稱。據說有一位美食家,對一隻烤鴨讚不絕口:“舉天下之美者,無過於鴨。”從此,“北京烤鴨”名揚天下。

至於饕客故事,有一則故事與揚州的戴春富有關。戴春富是位名廚,烹調技術高超,慕名而來的客人絡繹不絕。其中有個客人是戴春富的債主,經常在戴春富的菜餚上大加讚賞,逢人便說戴春富做的菜如何如何好。戴春富聽了心裡當然高興,但嘴上卻說:“他是個饕餮之徒,今天我請他吃頓便飯,讓他知道我的菜也有不佳的時候。”可見,饕客一詞最早就是那位債主創造的。

這只是中國眾多名菜和饕客故事中的兩個例子。實際上,中國的美食文化源遠流長,許多菜餚不僅美味可口,還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文化、藝術和人情世故等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