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寓言故事猴子

關於猴子有很多中國寓言故事,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猴子與螃蟹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過於自負,要認清自己的能力與界限。

故事的內容是:猴子與螃蟹相識,便誇誇其談自己能爬樹,螃蟹卻嘲笑猴子不會爬梯子。後來猴子用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比螃蟹更厲害,猴子就邀請螃蟹來自己家做客。結果螃蟹進入洞口後就被卡住了,只好讓猴子來解救。螃蟹事後十分羞愧地說:“猴子,你才是真正的英雄。”猴子則謙虛地說:“彼此彼此,以後有用得著我的地方儘管說。”螃蟹卻從此與猴子成了好朋友。然而螃蟹又不善於爬樹,結果從樹上掉下來被摔死。其他動物為螃蟹的死悲痛不已,便對猴子說:“以後不能光憑別人說你會爬樹而不相信事實。如果像螃蟹那樣光吹牛卻不去實踐,會付出沉重的代價。”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過於自負,要認清自己的能力與界限。同時,也不能輕易相信別人的評價,而應該通過實踐來證明自己的能力。此外,在與人交往中,要謙虛謹慎,善於學習別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