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少年兒童啟蒙經典幼學瓊林故事

《幼學瓊林》是中國古代的兒童啟蒙讀物,作者和出版年代已經無法考證。全書內容廣泛,天文地理、人間萬象、草木蟲魚、身體器物、典章制度、生老病死、婚喪嫁娶等等,幾乎應有盡有。在傳統兒童啟蒙讀物中,《幼學瓊林》一直享有很高的聲譽,被視為“類書之祖”。

關於中國少年兒童啟蒙經典瓊林故事有很多,比如:

* 孟母斷機勸學:孟母為了教育兒子,不惜當面剪斷自己正在縫補的布匹,以勉勵兒子讀書。

* 懸樑刺股:講的是孫敬和蘇秦讀書的典故。孫敬為了克服打瞌睡的毛病,把頭髮綁在房樑上讀書。蘇秦用錐子刺大腿來讓自己警醒。這兩個故事表達出刻苦勤奮的精神。

* 司馬光警枕:司馬光為了早起讀書,用圓木頭作枕頭,當他夜裡睡著時,只要翻身就會滾到床下,自然就醒了。他用這個方法強迫自己讀書。

* 盲人引路:古代有個盲人善於引導路人,他通常會給路人指引一條安全的道路,並且提醒他們避開危險的地方。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精通某種技能或者擁有特殊的才能才能幫助他人。

這些故事教導人們學習、勤奮、堅韌不拔等美好的品質,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少年兒童不斷前行。同時這些故事也可以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以上只是一部分例子,如需了解更多故事,建議閱讀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