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史名人岳飛資料

岳飛(1103年~1142年),南宋時期著名抗金將領、戰略家、民族英雄 、書法家、詩人,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連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

岳飛的生平事跡如下:

1. 投軍報國:岳飛生逢亂世,目睹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因此產生“忠君報國”、“除暴安良”之志,自小就“學射於周開祖”成為他成長曆程的開端。

2. 刺字立志:“盡忠報國”四字在背上刺了三個青、一片血的疤痕,三字乃其本志;“精忠報國”四字高懸其脊樑。因此有了他終身踐行的不曾一日去此心的壯懷激烈。

3. 岳母刺字:岳母姚氏,將“盡忠報國”四字刺在岳飛脊背之上,勉勵其忠勇報國。

岳飛抗金鬥爭的主要對手是金朝的女真貴族主和派。他們憑藉軍事上的優勢,大舉南侵,橫行中原,燒殺搶掠,嚴重破壞了中原地區安定團結的局面。同時他們還不尊重漢人的習俗,動輒加以侮辱人格,威脅漢人統治。在金朝軍隊中的漢族軍官和士兵忍無可忍,紛紛加入抗金隊伍。而“金軍畏岳家軍如虎”,岳飛對他們的策動總是發揮積極的作用。這些對於促進當時社會發展和民族融合有著一定的作用。

如果您需要更多信息或有其他問題,歡迎繼續向我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