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謎語故事

中國謎語故事:巧猜“日”字

從前,有個財主十分刁惡,但人卻很迷信。他的大門上貼著一副對聯,中間一個大門上貼著一個“福”字。由於他是地主,對字謎很了解,所以無人敢對他揭穿。

一年春節,一個窮秀才路過他家門前,看見大門上的“福”字,不由冷笑了一聲。財主見狀,忙上前問道:“你敢罵老爺?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秀才笑道:“老爺,我是本地人。不過我家原住在‘福’字旁邊,後來遷到‘福’字上來了。”財主一聽,急問:“為什麼?”秀才答道:“我爹說,住在‘福’字旁邊沒有水,不是好地方。所以……”財主聽了很生氣地說:“胡說!哪有此事!”秀才見財主急了,便接著說:“既然老爺不相信,我就給你猜個謎語。你若猜對了,我便搬下來;若猜不對,那你就知道‘福’字貼錯了。”財主聽了滿口答應。秀才便說:“謎語就是:上頭去點成日天就光。”

財主一聽說是謎語,沒法回話。秀才笑著說:“既然是謎語就要對號的嘛!這上面沒了點不正是‘日’嗎?”財主無法再裝糊塗了,只得答應將大門上的“福”字揭下來。

以上就是中國謎語故事——巧猜“日”字。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智慧和勇氣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有時候面對困難和刁難,只要運用自己的智慧就能輕鬆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