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外名人傳記李白

《李白傳》是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圖書。這本書介紹了李白的人生軌跡以及詩歌的成就。作者作為現代人,對於歷史有新的認知和理解,全書主線為李白人生經歷,加以諸多人物評價及詩人交遊為輔線,既重抒寫傳主的詩酒風流,又著意展示詩人由得意到失意的憤懣悲辛。作者儘量引用詩人的作品以及時代史料來證明其主張,挖掘歷史內里與隱性內容,解析詩意及人物品行與情感的關係。從這本傳記中可以更好地理解李白的為人、詩風及其所處的時代背景。

李白的詩歌創作與其生平經歷密切相關,從少年時期就有的“申管晏之談,謀帝王之術,奮其智慧型,願為輔弼,使寰區大定,海縣清一”的抱負,到其遊蹤所至,經歷了諸多時期的邊塞烽火生活、道教與隱逸、從政為官的喜樂與憂憤等情感經歷。他的詩歌風格也因之呈現出豪放飄逸、奔放熱情、浪漫奔放等特點。

此外,李白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非常重要的詩人之一,他的詩歌作品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李白生活在唐代,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非常輝煌的時期,也是中國歷史上文化最為繁榮的時期之一。這個時期,詩歌成為了文學的主流形式,也成為了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李白的詩歌作品以其獨特的風格和深刻的內涵,成為了這個時期最為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

總之,《李白傳》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李白的人生軌跡、詩歌成就以及他所處的時代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