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庸之道的故事

中庸之道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1. 嶽麓書院橫匾:位於湖南長沙的嶽麓書院,大門橫匾上寫著“中庸殿”兩個字。這是中庸之道在書院命名中最好的詮釋和體現。

2. 孔子對中庸的高度評價:中庸之道起源於孔子,孔子說:“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民鮮久矣。” 這是孔子對中庸的高度評價。

3. 孟懿子問孝,孔子答:“無違。” 孟懿子是大貴族,孔子對他說:“你回去吧,這是你終身做不了的事。” 這就是中庸,在孔子看來就是折中。

4. 老漁民的故事:有一個老漁民,別人問他是用什麼秘訣打到了這么多的魚,他說是兩條:一條是公正,一條是以技巧。沒有偏私,按照規則行事就是中庸之道。

5. 豬八戒的領悟:豬八戒在取經的路上無數次嚷嚷著分行李,要回高老莊,但是每次都被孫悟空忽悠走了。最終他明白了“凡事要講究個度”,這是中庸之道。

以上就是部分中庸之道的故事,這些故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中庸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