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故事兔子

關於中秋故事兔子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玉兔搗藥嫦娥奔月

在傳說中,嫦娥被迫服下長生不老藥飛往月亮後,陰曆八月十五日就成了月亮的節日。而這一日,后羿突然間明白了一切。他決定去找嫦娥回來,於是就開始在花園裡焦急的走來走去。而在月夜散步後,看到月球上仿佛有一個人在搗藥,這個景象讓后羿若有所思。這時,他突然發現自己的藥箱裡有一隻兔子正跳出壺口,奔向廣寒宮。於是,人們便開始將兔子和月亮聯繫在一起,形成了玉兔這一形象。

此外,還有玉兔逗藥的故事。相傳嫦娥到了月亮上之後,她特別思念人間的種種往事,於是她就讓兔子替自己到處去玩弄月亮上的不死藥。當兔子覺得藥搗的差不多了的時候,它就會跳到天宮的門口瞅瞅,看到有動靜它還會悄悄地探頭進去看一眼。後來這兔子搗完藥,之後這隻兔子也下凡了,和嫦娥一起住在廣寒宮裡。

這些故事都流傳已久,並被人們賦予了兔子的某些特質,使得兔子在中秋節的形象中占據了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