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成語故事4

關於中華成語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有名的是“指鹿為馬”的故事。這個故事講的是趙高在朝堂上故意指鹿為馬,試圖試探其他大臣是否對他忠誠,最終他成功地挑起了宮廷內部的紛爭,導致了秦朝的衰落。這個故事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以假亂真。

另一個成語故事是“畫龍點睛”,它講述的是南朝梁代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畫龍不點睛的故事。張僧繇認為畫龍而龍不騰飛上天,才是真的龍,他畫完龍後,就離開了。過了很久,龍都沒有騰飛上天,大家認為龍沒有畫上眼睛,就請他點上眼睛。張僧繇說:“點了眼睛,龍就要飛走了。”大家不信,結果龍果然飛離畫走了。這個故事比喻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地方簡明扼要地點明實質,使內容更加生動有力。

此外,“臥薪嘗膽”的故事也是中華成語故事之一。這個故事講的是越王勾踐在吳國為奴三年後回國,為了銘記自己的屈辱和復仇的決心,每天晚上睡在柴草上,每天品嘗苦膽,最終他成功地復興了越國。這個故事比喻一個人為追求成功或目標,不斷磨鍊自己,克服自己的缺點和弱點,最終實現了自己的願望。

以上僅是部分中華成語故事的列舉,還有許多其他有趣的成語故事可以了解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