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華裡屈原的故事

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的一位著名詩人、政治家和愛國詩人。關於屈原的故事在中華文化中有很多,其中一些故事與屈原的愛國精神、忠誠品質、人格魅力等有關。

比如,屈原主張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卻因上官大夫誹謗遭到了放逐,在流放期間,寫下了許多不朽詩篇,表現了詩人憂國憂民、忠君致亂、以身殉國的高貴品質。在流放沅、湘地區之後,他仍心繫楚國,擔憂國家的前途命運,創作了《九歌》、《離騷》等經典詩作。

此外,屈原還是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民間有很多關於他的故事,如端午節傳說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涌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身體。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雞蛋等食物丟進江里,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人們見後紛紛效仿。一位老醫師則拿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里,說是要藥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大夫。這就是五月吃粽子和划龍舟的由來。

這些故事體現了屈原的愛國情懷和高尚品質,也是中華文化中屈原形象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