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串列

串列通信(Serial Communication)是一種數據傳輸方式,它在計算機匯流排或其他數據通道上每次傳輸一個位元數據,並進行連續的單次過程通信。這種方式與並行通信不同,後者通過一次傳輸多個位元數據。串列通信廣泛套用於長距離通信和大多數計算機網路,儘管並行通信在短距離套用中可能更常見,但串列通信因其改善的信號完整性和傳播速度,以及解決了諸如時鐘偏移和互聯密度等問題,正在變得越來越普遍。

串列通信的主要特點包括:

數據按位依次傳輸:每位數據占據固定的時間長度,使用少數幾條通信線路即可完成系統間交換信息。

適用於遠距離通信:特別適用於計算機與計算機、計算機與外設之間的通信。

通信線路少:布線簡便易行,結構靈活,系統間協商協定,自由度及靈活度較高。

方向性結構:串列數據通信的方向性結構有單工、半雙工和全雙工。

串列通信的優點包括:

低成本:特別是在遠距離傳輸中,因為所需的物理介質(如電纜和光纖)少於並行通信,從而減少占用空間的體積和成本。

靈活性:串列匯流排通信過程的顯著特點是通信線路少,布線簡便,系統間協商協定,自由度及靈活度較高。

串列通信的套用實例包括:

積體電路:許多積體電路使用串列匯流排來傳輸數據,以減少封裝中的引腳數和降低成本。

通信協定:如I²C、SPI、UNI/O、1-Wire等,這些都是低價串列匯流排的例子。

總之,串列通信因其成本效益和靈活性,在多種套用中成為首選的通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