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主事是什麼意思

主事的含義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

一般含義:

主持處理事情:指負責領導或管理某項事務的人。這個角色通常負責決策、執行和監督相關事務的進展。

歷史官職含義:

古代官職名稱:主事是一個古代官職名稱,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漢代。在漢代,光祿勛屬官中有主事,是所屬官員中最優秀者。到了南北朝時期,尚書主事令史成為官署中的事務員。金代時,主事開始被列為正官職。明代,六部各設主事,官階從從七品升為從六品。清代,主事的官階升為正六品,與郎中員外郎並列為六部司官。民國初年,在各部下也設有主事,其職位與現在的科員相等。

官職演變:從漢代到清代,主事的官階和職責有所變化,但始終是負責處理文牘雜務和監管下屬官員的角色。在金代以後,主事開始被正式列為官職,其職責不僅限於文牘工作,還包括管理郎中、員外郎等職位。

綜上所述,主事既可以指負責處理事務的個人,也可以指歷史上特定時期的一種官職名稱,其職責和地位隨時間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