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乾基含水率

乾基含水率是指濕物料中水分質量與絕對乾料的質量之比。具體來說,如果濕物料的總質量為m,烘乾後的質量為n,那麼其乾基含水率計算公式為:乾基含水率 = 100% * (m - n) / n。這裡的「絕對乾料的質量」指的是物料中固體物質的質量,不包括水分。因此,乾基含水率提供了一個標準化的方式來比較不同物料中的水分含量,因為它消除了物料原始質量的影響。

例如,如果一塊磚坯的重量為3.1公斤,烘乾後重量為2.75公斤,那麼這塊磚坯中含有的水分重量為3.1 - 2.75 = 0.35公斤。因此,其乾基含水率為0.35 / 2.75 = 12.73%。這個計算結果表明,磚坯在烘乾過程中失去了大約12.73%的原重量,這部分重量主要是水分。

在實際套用中,乾基含水率的計算和使用可以簡化複雜的計算過程,特別是在需要比較不同批次或來源的物料水分含量時。例如,在運輸或儲存過程中,了解乾基含水率可以幫助估計物料在特定條件下的水分損失或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