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乾洗的原理

乾洗是一種專業的衣物清潔方法,其基本原理如下:

乾洗劑的使用:乾洗過程中使用有機化學溶劑,如氯乙烯(perchloroethylene 或簡稱PERC),以及其他化學清潔劑,來替代水清洗衣物。這些溶劑能夠迅速溶解使灰塵粘著於纖維的油或油脂,從而去除油污或污漬。

洗滌過程:

將衣物泡在溶劑中,通過輕輕地攪動,直到污垢和一些油性污跡被清除。

使用高速旋轉的機械力將衣物與洗滌劑分離,將污漬和洗滌劑提取出來。

污漬處理:

乾洗劑中添加的特選乾洗助劑可使灰塵懸浮出來並防止其再次沉積在衣物上。

通過過濾或蒸溜處理,可把游離的污垢從乾洗劑中分離出來。

除了一般清洗之外,還包括用溶劑溶解污跡、去除污點;在衣物中注入潤滑油,以消除色斑;通過特定的化學反應將污漬轉化為可溶性物質或是不可見的物質;以及在的參與下發生生化反應,將污漬轉化為可溶性糖類。

特點:由於在衣物洗滌過程中水不直接接觸衣物,因此得名「乾洗」。

綜上所述,乾洗是一種通過使用有機化學溶劑和特定的洗滌設備,對衣物進行乾進乾出的洗滌方式,旨在去除油污或污漬,同時不使用水直接洗滌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