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元配方

二元配方是陶瓷製作中的一種重要技術革新,主要套用於元代時期的景德鎮制瓷業。在元代之前,景德鎮一直使用一元配方,即主要使用瓷石(磁石)作為制瓷原料。一元配方在製作大件瓷器時容易變形,因此元代時期,為了滿足外貿需求和製作大件瓷器的需要,景德鎮的制瓷工匠發現了高嶺土並開始將其與瓷石結合使用,從而創造了二元配方。

二元配方的原料包括瓷石和高嶺土。瓷石是一種天然配好的制瓷原料,可以在1200-1250℃的溫度下單獨燒成瓷器。高嶺土則是一種土質制瓷原料,主要由長石類岩石經風化作用形成,其化學成分主要為二氧化矽和三氧化二鋁。將高嶺土摻入瓷石中,提高了原料中鋁的含量,使得瓷胎可以耐受1280-1300℃的高溫,這對於燒成大件瓷器、提高瓷胎的堅緻性是必要的。

二元配方的套用不僅解決了原料危機,而且由於配方中氧化鋁含量的增加,燒成溫度相應提高,焙燒過程中瓷器的變形率減少。這對製作大件瓷器和薄胎瓷器奠定了材質和工藝基礎。此外,二元配方的使用還顯著提高了陶瓷的白度、硬度以及釉質的透明度和光澤度,大大提高了陶瓷的成品率。

總結來說,二元配方是陶瓷技術的一大進步,它通過結合瓷石和高嶺土的優勢,不僅提高了陶瓷的質量和耐用性,也為後來的陶瓷製作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