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孝故事白話

二十四孝故事白話包括以下幾種:

* 孝感動天。故事講述虞舜出生時,家庭貧困,父親又想讓他娶一個後母,後母生了一個兒子,所以家裡人都不喜歡虞舜。舜對父母孝順,毫無怨言,對待弟弟也很好,但他還是經常受到委屈和陷害。最終舜的孝行感動了上天,他的行為被世人廣為傳頌,他的事跡也成為了二十四孝的第一個故事。

* 戲彩娛親。故事中的老萊是春秋時期的隱士,他非常孝順,七十多歲了還經常穿著彩色鮮艷的衣服,逗弄小孫子,以讓他們開心。

* 鹿乳奉親。周朝時,有一位叫郯子的老人,郯子小的時候他的父母把他當兒子養育。父母年老想吃鹿的奶,郯子就穿著鹿皮進入深山想接近鹿讓鹿給他擠奶,但當他接近後卻發現鹿在躲避他,郯子只好退了出來並想盡辦法擠鹿奶。

* 百里負米。仲由是周朝時期的人,他家裡貧窮,從年輕時便背著米贍養老人。他從不珍惜錢物,而擔心自己不能好好贍養老人。

* 齧指痛心。曾參少年時家貧,經常砍柴換錢,奉養母親。有一次母親生病了,但家裡沒有藥物,曾參就用嘴含著母親的指頭,以表達自己的心痛。

* 蘆衣順母。閔損生母早逝,被父親娶的繼母所生弟妹欺辱。冬天弟弟弄濕了閔損的衣裳,父親大怒之下要鞭打閔損時,閔損便把責任攬到自己身上以保護弟弟。繼母為他的孝順感動便流淚為其求情。

此外,二十四孝故事白話還包括親嘗湯藥、拾葚異器、埋兒奉母、賣身葬父、刻木事親、湧泉躍鯉等。這些故事旨在宣揚孝道,鼓勵人們盡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