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孝白話文故事

二十四孝故事之懷橘遺親

有一天,劉胤之在路上摘橘子時,不小心掉了一隻橘子。他彎腰去撿橘子的時候,看到迎面走來的人是叔叔和堂哥。劉胤之馬上說:“叔叔,哥哥,我叔叔和堂哥來了,我馬上回來。” 說完,他就躲到一旁去了。

不久,叔叔和堂哥發現他只撿了一隻橘子,就問他:“你為什麼只撿一隻橘子?” 劉胤之回答說:“叔叔和堂哥還沒吃,我先不拿。” 叔叔和堂哥聽了很感動,覺得他小小年紀就知道孝順長輩,非常了不起。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孝順長輩的道理,就像劉胤之一樣,無論年紀大小,都應該懂得孝順和尊重長輩。

二十四孝故事之賣身葬父

董永家貧,其母病重,無錢安葬,他賣身葬父,得到主家錢財葬訖。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天帝賞他黃金七斤。而故事中董永賣身葬父後用自己的錢財來報答恩親養育之恩也展現了他孝順懂事的一面。

同樣,這個故事也強調了孝順的重要性。通過這兩個故事,我們可以了解在不同的背景下如何通過行動表現孝順的行為和態度。這些都是值得學習和效仿的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