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孝的故事資料

二十四孝的故事包括:恣蚊飽血、哭竹生筍、嘗糞憂心、乳姑不怠、臥冰求鯉、滌親溺尿、賣身葬父、刻木事親、哭竹諫父、打虎救父、孝感動天、臥冰求鯉、鹿乳奉親、戲彩娛親、蘆衣順母、賣身葬子、懷橘遺親、扇枕溫席、拾葚供親、湧泉躍鯉等。

例如,“扇枕溫席”講的是黃香9歲的時候,夏天炎熱,就用扇子為父親把床扇涼,以便讓父親安睡;在寒冷的冬夜,他先躺下用自己的身體讓父親的被窩暖熱,再請父親睡下。

“拾葚供親”講的是漢代的蔡順,因饑荒不得不以桑葚為食。一天,蔡順來到長安時,遇到了拾柴的皇帝劉秀。劉秀對他說:“你供給我桑葚,很好;但你的衣服破舊,為什麼不在家好好穿呢?”蔡順回答說:“我家吃的是桑葚汁,吃一顆少一顆。衣服破舊不要緊,怕只怕浪費了布來補。”劉秀很受感動,便派人送錢贈物給蔡順。通過這個故事可以看到一個孩子對母親的孝順。

以上只是二十四孝故事的一部分,每個故事都包含孝敬父母的道理和感動人心的事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