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孝的故事doc

二十四孝的故事包括以下幾種:

* 懷橘遺親。三國時期,袁術用橘子招待陸績,陸績沒有獨自享用,而是拿了兩個藏在懷裡,想著把它們帶回家給母親嘗嘗。

* 扇枕溫席。黃香小時候母親就很病,父親是個農民,農事繁忙,無暇照顧香。炎熱夏季,黃香就用扇子為晚上鋪被的母親扇風納涼;寒冷的冬夜,他也是先鑽進被窩為母親暖熱被窩。

* 臥冰求鯉。晉朝的王祥,早年喪母,繼母朱氏並不養他,多次在他父親面前說他的壞話,使他失去父親之愛。父母生病的時候,他衣不解帶。父母想吃活鯉魚,但冬天河面上結冰了,他解開衣服臥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躍出兩條鯉魚。

* 聞雷泣墓。戰國時期,王裒不畏鬼神為母親守墓。他每次到墓地祭掃時都感念母親恩德,便在墓旁種植松柏。夏天在墓前手搖一把扇子納涼;冬天則靠著墓碑暖和身體。

此外還有哭竹生筍嘗糞憂心棄官尋母滌親溺器等故事。

以上就是二十四孝故事的全部內容,希望能夠給您帶來參考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