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硫鍵

二硫鍵(disulfide bond)是連線不同肽鏈或同一肽鏈中兩個不同半胱氨酸殘基巰基的化學鍵。

二硫鍵是一種比較穩定的共價鍵,在蛋白質分子中起著穩定肽鏈空間結構的作用,二硫鍵的數量越多,蛋白質分子對外界因素影響的穩定性就越大,二硫鍵的長度約為2.05Å,比C-C鍵長約0.5Å,二硫鍵在蛋白質的立體結構形成上起著重要作用,如核糖核酸酶A在經過巰基乙醇(還原劑)和尿素(蛋白質變性劑)處理後,會發生變性作用,其中4對二硫鍵斷裂,多肽鏈伸展開來,高級結構發生變化,失去生物活性,但用透析法將大量還原劑和變性劑除去後,這些二硫鍵可以在原來的位置重新形成,使伸展開的多肽鏈自發摺疊成天然構象,恢復其生物活性。

二硫鍵的形成通常是通過兩個半胱氨酸巰基的氧化,在實驗中,為了更好地了解蛋白質的一級結構,常常需要破壞這些化學鍵,一般使用2-巰-乙醇、二硫蘇糖類、巰基乙酸等硫化合物,在免疫方面,IgG抗體由於其鉸鏈結構會因不同的酶而酶解成不同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