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胡怎麼擦松香

擦二胡松香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如下:

持弓的正確手勢。左手大拇指外側給弓毛一個向外的力量,同時中指和無名指拉動琴桿,確保手心不接觸弓毛,避免汗漬影響松香的附著。

擦松香的方法。右手持松香,從弓根或弓尖開始,小範圍反覆打磨,直到整個弓毛表面變白,表示松香均勻分布,要避免用力過猛或集中在同一區域,以免損壞弓毛或造成松香塊的不均勻磨損。

均勻覆蓋。確保松香均勻覆蓋弓毛的兩個平面,包括內外側,避免在某處積累過多的松香,這會影響弓毛的均勻磨損和控制。

適量原則。在演奏前擦松香時,寧可少擦些,也不要弄太多,避免音質發澀或音量時大時小。

新琴弓的處理。如果是新琴弓,首次擦松香時要確保飽滿覆蓋,避免使用工具將松香碾成粉末,因為這樣不易均勻附著且會弄髒弓毛。

勤擦勻擦。根據使用頻率,一般每拉2~3個小時或感覺弓毛摩擦力變小後,應再次擦松香,確保每次都能均勻地覆蓋整個弓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