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互感器原理

電磁感應定律

互感器的工作原理主要基於電磁感應定律,其核心組件包括閉合的鐵心和繞組。互感器可以分為電流互感器和電壓互感器,兩者的工作原理相似,以下以電流互感器為例說明其工作原理。

電流互感器的一次側繞組匝數較少,需要串聯在需要測量的電流線路中,這樣一次側繞組就經常有線路的全部電流流過。其二次側繞組匝數較多,串接在測量儀表和保護迴路中,二次側迴路在工作時始終保持閉合,這使得測量儀表和保護迴路的串聯線圈阻抗很小,因此電流互感器的工作狀態接近短路。

當一次側流過電流時,會在閉合的鐵心中產生磁通,這個磁通會在二次側繞組中感應出電壓,從而實現將一次側的大電流轉換成二次側的小電流,便於測量和控制。同時,使用互感器可以起到電氣隔離的作用,保護測量人員和設備的安全。

此外,互感器不僅用於電流的測量,還用於電路系統的保護。在一些特殊的行業中,需要進行高電壓操作,直接測量非常危險,因此通過互感器進行轉換可以確保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