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五猖會讀後感

《五猖會》讀後感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寫:

1. 感受文章所表達的情感:《五猖會》描述了作者兒時看到五猖會的興奮和激動,以及在父親逼迫下背書的痛苦。作者通過這種強烈的對比,表達了對父親這種行為的不理解和不滿,同時也揭示了當時教育制度對孩子們天性的壓制和摧殘。

2. 分析文章的主題和思想:《五猖會》的主題主要是通過描述作者在五猖會的狂喜和父親的逼迫下的矛盾心情,表達對封建教育制度的批判和反思。這個主題深刻而尖銳,讓讀者對封建社會的教育制度產生了深深的反感和反思。

3. 探討文章的藝術手法:《五猖會》在藝術手法上運用了細膩的心理描寫和生動的細節描寫,讓讀者能夠深入感受到作者的情感和心理變化。同時,文章也通過對比的手法,突出了父親逼迫背書的痛苦和五猖會的狂喜,讓讀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者的情感。

4. 聯繫實際:可以聯繫自己的實際生活,思考一下是否有類似的經歷,或者是否有過類似的感受。同時,也可以思考一下這種教育制度是否在現代社會依然存在,我們應該如何對待這種問題。

總的來說,《五猖會》這篇文章能夠引起讀者對於教育制度和社會現實的深刻反思,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