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交友之道的典故

交友之道的典故中,有幾個著名的故事:

管鮑之交:管仲鮑叔牙的故事。兩人年輕時,鮑叔牙時常接濟家中窮困的管仲,後來兩人一同參軍打仗,管仲總是躲在人後,鮑叔牙理解管仲是為了照顧老母。齊襄公在位期間,鮑叔牙護送公子小白逃亡莒國,管仲則帶著公子糾逃到了魯國。齊襄公死後,鮑叔牙護送公子小白回國即位,是為齊桓公。齊桓公即位後,鮑叔牙推薦管仲,使得管仲獲得重用,最終輔佐齊桓公成就霸業。

知音之交:俞伯牙鍾子期的故事。春秋時期,晉大夫俞伯牙精通音律,琴藝極為高超,卻始終難逢知己。後來,俞伯牙奉命出使楚國,於八月十五那天抵達漢陽江口,望著美景一時興起彈起琴來,琴聲吸引來了同樣精通音律的鐘子期,兩人相談一番後頓覺相見恨晚,遂結拜為兄弟,並約定來年中秋再次相會。次年,俞伯牙再次來到漢陽江口,卻始終沒有等到鍾子期,後經打聽這才得知,原來鍾子期已經不幸染病去世。得知此事,俞伯牙來到鍾子期墳前,萬分悲痛的彈奏了一曲,曲罷破琴絕弦,終身不再鼓琴。

刎頸之交:杜伯左儒的故事。兩人都是周宣王時的重臣,且關係十分親密。杜伯被殺後,左儒回到家中後也自刎而死。

捨命之交:羊角哀左伯桃的故事。

以上這些典故都生動形象地闡述了交友之道,強調了誠信、理解、尊重和犧牲精神在人際關係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