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交通壕

交通壕是一種戰術工事,主要用於軍事領域。

它的主要作用是為防禦陣地前方與後方部隊之間提供有掩護的通道。這種壕溝可以用於連線塹壕和其他工事,供交通聯絡之用,在重要地段上還配備有射擊設備,也被稱為交通溝。

此外,交通壕的設計通常考慮到戰術使用要求、隱蔽性和安全性,會儘量利用地形,如谷地、山丘反斜面、乾溝、叢林和高稈作物農田等,選擇較短的路線來構築,以減少工程作業量。它的深度和尺寸是根據人體平均身高確定的,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規定。例如,中國的規定包括匍匐式交通壕深60厘米、屈行式深110厘米、立行式深150厘米。交通壕的平面形狀多為曲線形或折線形,內部可以設定掩蔽、射擊、待避、進出、排水設施和路標等。

此外,交通壕可以分為明交通壕暗交通壕,而明交通壕又可以細分為匍匐壕、單人壕雙人壕等。這些壕溝的構築方式和尺寸有所不同,但在作戰時,它們對於保護士兵在炮火和子彈下安全通行至關重要。